close
🏠台東途中on my way青年旅舍
今天大約07:50起床,起床後下樓到大廳用早餐,是自己烤土司抹果醬,還有泡茶或咖啡。我喜歡這裡的大廳,不同的旅人有不同的故事,在這裡可以交流,也可以繼續自己的事。

昨天晚上在大廳看書時,有認識一些人,有人是在花東久留,有人是在騎機車環島,這裡都是大家暫停的地方,就像青年旅館的名字一樣,「途中」。

今天早上吃早餐時,也和大家聊了一下,有一位姐姐的環島行程和我很像,都是順時鐘環島,停留的縣市也很像!而且她是騎機車環島,好厲害!而且我們旅途中也都有被野狗兇的經驗!於是我們決定互相追蹤對方的行程,確保平安😂
這裡的空間很棒,昨晚我睡上下舖床,六人一間,一床含早餐是$539,而且小幫手Shelly很熱心,有旅途相關問題都很樂意幫忙,住在這裡的感覺很溫馨。
 
接著,我在大廳研究一下本日行程後出發,原訂今天要去的池上因為昨天已經去了,所以行程稍作一些更動。
 
出發要去搭火車的路上,經過了南迴鐵路紀念公園,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公園,只是剛好聚集了一群人,他們正在參加南迴鐵路殉難人員的祭祀典禮,於是我搜尋了一下相關新聞,這個紀念公園是紀念二十多年前,建造鐵路時,殉難的人員,我不是一個很能承受他人生命故事重量的人,知道這個公園後,看著牌上所刻的一個個名字,有種沉悶的心情。
 
後來決定搭車去知本看看。
 
🚉知本火車站
火車站是木造屋頂,外面出來有筆直的道路。
 
剛剛下車時,看到旁邊居然是Hello Kitty車廂的列車!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搭到!好想搭😂😂
 
我走到附近的卡地部落,這裡是七月中知本卑南族舉行收穫祭的場地。
後來要往回走回車站時,遇到計程車司機,他問我要不要搭車,我跟他說不用,我走路就好(走路到車站大約十分鐘而已);他說既然我要去車站,就順便載我一程!真的很熱情!下車時我覺得應該還是要付車費,他跟我說,那我就當添香油錢隨意就好😂
 
🚉枋寮車站
枋寮,就是余光中的詩《車過枋寮》的枋寮!
枋寮是個很可愛的站,椅子都做成水果造型。
余光中說,這裡盛產水果,所以是最甜的地方,但轉彎就能嚐到海風的鹹,所以是最甜也最鹹的地方。
於是我散步去了枋寮漁港,感受鹹鹹海風。
後來在車站附近的枋寮藝文特區晃一下,但可能因為是平日,所以沒有什麼東西😂
此時收到今早也從青年旅舍出發的環島姐姐的多良車站照片,因為多良已經廢站了,我搭鐵路無法抵達😂所以應該是因為這樣才跟我分享的吧!看看照片也好XD
 
繼續下一站,搭到潮州車站換車,前往竹田車站。
 
🚉竹田車站
竹田車站是個非常可愛的車站,它的舊車站也保留在旁邊。
先來看看現在的模樣。
接下來看看這個超可愛的舊車站,真的非常可愛,對吧!
竹田驛站,是木造站房,以前物產經由河川進出,後來這裡成立驛站後,這裡就像是轉運中心,所以旁邊的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,原本是舊倉庫喔(可拿來囤放貨物)。
 
這是以前提供給站員洗澡的古井和澡堂。
 
接下來,這邊是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,李秀雲先生是竹田鄉客家人,因為喜歡攝影,所以當年用了4-5個月的薪水,買了一台夢想相機,之後他的作品捕捉了很多客家鄉土文化,從他的作品可以感受得到人、土地和文化的連結,畫面很有故事。
 
接下來,這個是池上一郎博士文庫,池上一郎博士是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,1943年任職日本軍醫,到竹田鄉這裡服務,雖然只有兩年,但回國後還是把竹田當作自己的第二家鄉,在2001年時(九十歲),捐書成立了這個迷你圖書館,外面的牌子上還寫著「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」。
 
這是外面的牆,很漂亮!
 
這裡還有一間咖啡店。
 
🚉西勢車站
接下來決定去西勢車站,竹田和西勢這一帶都是客家村落。
西勢車站外有個地面3D圖,作品的名稱叫作「等待」,看起來就好像地下有另一個月臺一樣。
 
看了地圖後決定去附近的六堆忠義亭和客家文化館,西勢真的是一個客家村落,除了有零星客家式房子外,路上也能聽到居民在用客家語。
沒想到忠義亭在整修,不過沒關係,後面的客家文化館有營業,整個館只有我一個訪客😂
館的建築很特別,是仿客家原鄉的原樓造型。
逛到後面時,可以看到一個紀念墓,閱讀旁邊的說明牌,看完我都快哭了,這次旅行我覺得我對客家相關的事情多了很多好奇心,想知道更多的事。
 
 
走在西勢,可以看到一些客家房子,歸納它們都有一些重點,就是房子中間廳門的上面都會寫著「OO堂」,旁邊牆壁或柱子也都會有文字,上網查了以後,發現客家人重字、惜字,所以房子上都會有些字,另外就是,客家人重祖,所以那個中間的廳,祭祀的不是神明,而是祖先。
 
接下來就搭車到屏東站了。
 
🚉屏東火車站
 
今天住在車站附近的旅店,因為當初沒找到合適的背包客棧或民宿,我想說其他天都住背包客棧,一天住這種應該不算太浪費吧😂😂
 
今天入住的時間比較早,等下要出去晃晃囉!(看到附近有湯姆熊,等下去看看有沒有太鼓達人😂)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補)後記:
結果那間湯姆熊居然沒有太鼓達人😭
後來走了十五分鐘到台東青創聚落,這裡都是貨櫃屋,但很漂亮!有些特別的小店可以吃東西。
剛才走十五分鐘,一個人走過幾條黑漆漆的路就像一小時那麼漫長,好險到這裡後覺得漂亮😊
後來我在一家行動車吃了墨西哥捲餅,超好吃,老闆娘還推薦我很多屏北值得一遊的地方,下次有假期的話很想去!老闆是外國人知道我在環島後覺得很棒,他說他也一直想要去環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huang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